星期三, 十一月 22, 2006

生日


刚和Jaap把明天IIDS的Presentation准备完,等会又要开始写IWA的Project Plan,在这不愿动脑子的时间里,想起应该在自己的生日给自己写点什么。
虽然我更喜欢把生日的时间留给自己,但真的很感谢这里的朋友,让我在异国他乡没有感到孤单。中午Coral就说要给我煮面,婉拒了;晚上又有一堆朋友盛情相邀共进晚餐庆祝他们考试结束顺带为我祝寿,便只好恭敬不如从命。
狭小的厨房,暧昧的灯光,天南地北的八卦,点燃一根火柴许愿,再飞也似地跑回来做作业。即便仍旧没有用相机记录下什么,这感觉却如真实一般真实。
但我却终究会遗忘,就像去年的生日一样。
去年凑巧和Queeny在同一天,我阳历,她阴历,于是两个人兴冲冲地跑到百纳城去吃烧烤,但却发现已经关门了。之后的详细情况,我便记得不甚清楚,由此可见我唯一留下的印象便是对未吃成烧烤而耿耿于怀。
以后若问到她的话,她一定会因为我过于执着于口腹而不悦,所以还是不提为妙。

似乎我总是在遗忘,把太多的精力放在了具有新鲜感的东西上,却忘了好好珍惜自己已经拥有的一切;希望得到更多,却不在乎失去什么。看书飞快,却总也记不住;经历了很多的人和事,却连几张照片也未曾留下。
似乎回忆中总有些我不愿正视的东西,或是不愿承担的东西,抹不掉他们,便不停的逃避。
于是将希望寄托的当前的努力上,希望可以弥补过往的失去,却如个一边捡一边丢的孩子一样,永远也积累不到什么。
也许23不是一个很大的数字,但也已经过了挥霍青春的年纪。从今天开始,要学会更扎实的看清自己,和眼前的东西。

但我还不够清醒吗?
不断增长的年龄和阅历,告诉我的,是现实与自己设想的差距。我便永远活在这巨大的矛盾中,无中生有。每一点挫折的发现,让我的许多幻想破灭,也滋生出更多的希望。但那些崩溃的信仰,又怎能轻易重建呢?
所谓成熟,并不仅仅是变得现实而已。

我们纪念生日,是因为我们尊重过往,感激那些在我们的生命中已经逝去的岁月;而出国于我,却意味着与过去的背离,以23岁的年龄,如一个一无所有的婴儿一样,寄望于在陌生的土地上开始全新的生活。
但反过来,这也正是为了让自己的过去不至于在僵死的环境中夭折,而给它一个更有希望的生命。
正如逃避,是因为发现自己正走在一条错误的道路上,而不愿再执迷不悟下去。
刻意遗忘过去,是因为没有找到自己的位置,想通过把那个世界从自己的回忆中剥离出去,来欺骗自己说自己从来没有在那个世界中存在过。
有些一脉相通的东西,让我割裂自己。

然而,有些事实是抹煞不了的了,我也越来越发现自己对于过去和当前的依赖,正在超过对未来的向往。
我会很认真地和父母打电话,会边写作业边和同学聊天,会经常看以前留下的不多的照片,
回想那些简单的岁月。
也许这也是生日告诉我的。
正有赖于这些的存在,我才存在。
所谓的可以寄望的东西,不过是另一场赌局。
赢固然很好,但也不要输得血本无归。
抓住有生之年尚可触及的幸福,才是重要的。

人不会放弃,除了死亡只有平庸的死亡才让他恐惧。

于是又回到那个命题,过去与未来,理想与现实,以生日为界,见证一个人的成熟。
所谓成熟,并不仅仅是变得现实而已。
于是我的向往又架空了,我要为它找个脚踏实地的支撑。
那些曾让我为之痛苦或欢欣的一切,我也不会放弃:
道德心;
责任感;
使命感。
这些一脉相承的东西,我又怎能让他们将我割裂。

至少我还记得Queeny,这便是一个不错的开局。

5 条评论:

  1. 今天我没给自己排实验,所以就过来逛逛,发现居然打得开,终于可以留言了。^_^
    你也开始和毛一样做友情链接了?反正我是刚注意到。居然看到我的也在左边。难得啊。
    我们共享了十七年吗?你不要告诉我在南京的日子也算……
    过生日真好啊。上周生日的时候,因为就要考试,只在食堂买了碗面,居然还有三分之一没煮熟!
    另:你有个字貌似用错了。

    回复删除
  2. 猫你真是我最忠实的读者了,你看你打不开就没人留言了。鄙视那些看帖不会帖的:-P
    你在左边真的很难得,之前你一直是在右边的……



    还有,哪个字用错了?
    按某人的话说,我~从~来~不写措别字……

    回复删除
  3. “我们纪念生日,是因为我们尊重过往,感激那些在我们的生命中已经逝去的岁月;而出国与我,却意味着与过去的背离,以23岁的年龄,如一个一无所有的婴儿一样,寄望于在陌生的土地上开始全新的生活。”


    其中“而出国与我”,好像应该是“出国于我”。但是我不知道你的意思和我以为的是否一样,所以我说貌似你有个字用错了,没说是错别字。


    好像说“我从来不写错别字”的人就是我本人啊:P


    有我回你帖不错了。你看我那儿。不过我不鄙视不回帖的人。因为我没有理由要求别人对我好。

    回复删除
  4. 应该是于,我改了。

    回复删除
  5. 知错就改,乖孩子:)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