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八月 20, 2007

这也只是狡辩而已

次被别人说中心事就会诚惶诚恐。所以当Casey很轻描淡写地说我比较喜欢狡辩的时候,我只能无言以对,连狡辩都忘记了。

狡辩对我来说,意味着自欺欺人式地为自己错误的行为找借口。我想我是太自以为是,所以不愿承认自己的错误;同时又过于迷信言语的力量,只用字面上的合理性来蒙蔽自己,而对本质上的谬误视而不见。从这个角度来说,我是个lawful evil的人。用自己的一点小聪明,寻找着道德和戒律中的盲点,不断放纵自己邪恶的行为,又伪装成一个无可辩驳的样子。所谓伪君子,恐怕就是我的归宿了。
如果稍微放松一点来讲,我是习惯于掩饰自己的想法。虽然我对别人的心理和生活有着过于强烈的窥伺欲,却非常不愿意将自己的意图和情感直接暴露在众人的目光之下。天蝎这种邪恶的本质在我身上表露无疑。虽然我极力想避免这种情况,但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已经自然而然地倾向于将自己很好地隐藏起来。所以真实地了解和表述自身最本质的欲望并坦然地去面对,对我来说就成为一个很认真的课题。同样,一个可以剖心置腹的朋友,与我而言则难能可贵。
至于为什么自以为是和迷信于形式上的合理性,可能和我的性格和专业有关。我是个很难把握严肃与轻松界限的人,在很严肃的场合我可以不合时宜的搞笑,该放松的时候又把所有事情做得太认真。基本上我是太过于较真,但又忍不住开玩笑的冲动。这样一个组合就让我总是阴晴不定的,而且也是个不容易认真沟通被说服的人。所以一个可以剖心置腹的朋友,与我而言就更为可贵。
不过再回到狡辩的问题上,我一方面很执著于那种正确性,一方面又不愿暴露自己。所以当面对自己的错误和缺陷时,我会狡辩。但我不应该自欺欺人,我所有的错误和缺陷,我比任何人都清楚。那这狡辩,就是为维护一个看似坚强的形象而进行的自我保护。所以即便是脆弱和没有说服力的,我仍然从中获得力量。
那么,只有真正对自己坦诚,并承认和接纳自己的脆弱,我才不需要那自欺欺人的外壳。而我所赢取的信赖和支持,将使我更加勇敢而有力。

当然
这也只是狡辩而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