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九月 05, 2008

Stone Ocean(完)

求学之路终于又翻开了新的一页。

透过飞机的舷窗,可以看到云层遮掩下苏格兰蜿蜒的海岸线,和与荷兰截然不同的地貌。再也没有绵延不断的平原和花田,也没有驻守在海天之间的风车。苏格兰的高地和丘陵在历经海风千万年吹蚀之后,还坚强的挺立着桀骜不驯的花岗岩脊梁,一如这个民族的风骨。
阿伯丁只有一个很小的机场,似乎与其欧洲石油之都的身份不甚匹配。走出机场大厅,可以看到引风招展的一面不列颠米字旗和十几面苏格兰的斜纹蓝十字旗。这里的天气比我预料的更冷,夹杂着雨点的寒风让只披一件单衣的我暗暗叫苦。而更麻烦的是奇怪的苏格兰口音,让我十分勉强方可与司机交流。
也许是交通高峰的缘故,机场的交通十分不便,的士磨磨蹭蹭花了近一个小时才开到住处,而我则顺路对城市有了个直观的印象。接下来的几周一直忙于花样繁多的申请和注册手续,直到后来的几个周末,才有机会到城市各处去探索。

Aberdeen是个山地小城,位于北面的Don河和南面的Dee河之间。Aber意为河谷平原,最初的时候在两条河的三角洲处分别有Aberdon和Aberdee两个小镇——直到今天,阿伯丁人还称自己为aberdonia。70年代石油工业发展起来以后,两个小镇合并为Aberdeen,并成为Aberdeenshire和Grampian的首府。由于Dee河河口更适合建设港口,城市的南部遂成为工商业中心,而北面的Old Aberdeen则成为老城区,以其妥善保管的古旧小镇风貌而著名。我所就读的阿伯丁大学,就位于Old Aberdeen的中心。
由于城市依山而起,并没有太多平地可用于建筑。虽然被称为是欧洲石油之都,但是目视所及,绝大部分的房屋都是老式的花岗岩小楼。特别是行走于Old Aberdeen的石巷中,感觉又像回到国内市镇一般。城市的天际线则由这些小楼上密密麻麻的烟囱勾勒而成,辅以教堂的哥特式尖顶。只是偶尔有一两座高楼,不合时宜得突入你的视野。
我原来所住的地方叫做Hillhead,是个位于Don河南岸高地上的学生村。除却促狭的室内空间和嘈杂的环境,倒确实是个热闹的居所。Hillhead往北一点,就可以抵达北苏格兰最早的石拱桥——被称作Brig o' Balgownie的Don河古桥。桥跨Don河而过,可一览河谷风光。桥下流水潺潺,两岸树影婆娑,常见飞鸟群聚起落,偶有渔人垂钓峡间。据说沿河谷向海走,运气好的话可以看到海豹出没,可惜我至今尚无缘得见。
Hillhead往南前往学校,则可以穿过风景宜人的Seaton Park。这里常年是附近居民和各种俱乐部的活动场所,也常有野兔或是鹿的身影闪烁于灌木丛中。走出Seaton Park,沿着一条小路,很快就会进入阿伯丁大学国王学院的园区。
学院占据了Old Aberdeen的整个中心地带,但却并没有围墙。几座学校的建筑散落在园区内,中间还夹杂着一些私人的住宅。我所工作的Meston Building位在校园的西侧,离我一直耳闻的King's College间隔一个街区。学校的真正中心是King's College,Elphinston Hall和New King's以及High Street所围成的矩形,正中间则是号称吹着五百年自由学术风的草坪。几乎晴朗白天的任何时候都会有人坐在树荫下的草地上读书看报或是睡觉,每到午休时间更是聚集了很多欲求不满的男男女女在此吹牛聊天(<——吃不到葡萄就说葡萄酸的某人)。每到周末,都会有新人在此喜结连理。悠扬的苏格兰风笛声中,格子裙和曳过绿草坪的婚纱裙裾,在男女宾客的簇拥下步入教堂,由经历半个千年风雨的王冠塔见证他们生命的结合与交融。此种缠绵和古堡般的校舍,共同构成一幅隽永而平静的画面。New King's门前有上悬学校徽标的老校门。建校时间1495这个数字十分醒目,下面则写着校训Initium sapientiae timor domini——“对主的敬畏是智慧的开端”。作为苏格兰地区和英国最老的大学之一,阿伯丁大学一直是学术和科研的中心。虽然S辩称阿伯丁大学的吸引力主要由于她五百年来一直中排在字母表的第一个,不过阿伯丁大学在医学,生物学和法律方面,确实处于领先的地位。
沿High Street继续往南走,很快就会抵达市中心。市中心的标志性建筑是同属阿伯丁大学的马修学院,号称是世界上最大的单体花岗岩建筑。实际上,我相当佩服他们能在崎岖不平的山地上找出这么一大片地方来盖这座巨型建筑(估计当年城管没少拆钉子户)。市中心还有很多其他的教堂和建筑,多数分布在成直角的King street和Union street上。这也基本上是阿伯丁小城市中心的全部了。
绝大部分的建筑都是由花岗岩制成,加上石质的街道和石质的路墙,整个阿伯丁似乎完全是由花岗岩雕凿而成。走在石板路上,看着两旁石质的街景,暗灰的色调往往令人感觉身处岩窟,相比英格兰维多利亚风格的红房子或是欧洲大陆巴洛克和洛可可风格装饰的艳丽城市,阿伯丁有种沉重而压抑的忧郁感,一如这里常年难见阳光的天气一样。然而当阳光偶尔穿透云层照射在这些沉默的石头上时,你可以看到其中的无数石英颗粒反射出灿烂的光芒,随着光线的流转而流光溢彩。此时,宛如石之海的城市,仿佛是流动起来一样。随着太阳隐入云层,一切又很快复归平静。于凝重而内敛的坚毅气质中蕴藏着诱人的神采和锋芒,这才是阿伯丁真正的性格吧。
由市中心往东很快就可以走到海边。沿海岸线有大片的高尔夫球场和游乐场,餐饮区。阿伯丁人的生活方式很健康。每到周末,就是几家男人约出来打高尔夫,妇女和小孩去逛游乐场或是看电影,晚上则一起去吃大餐,简单又不失趣味。这边的水温太冷不适合游泳,虽然有着柔软的沙滩和清澈的水质,还是只能为海鸟所占据。不过还是有身体精壮的米英鬼畜,穿着牛仔裤就跳入海中。。。当然他们随时能上岸来进自家小车里换衣服吹暖气就是了。除此之外,就只有牵着狗在沙滩上散步的人了。而当阳光明媚的天气,也会有很多人坐在海边的长椅上,看远处潮起潮落,海天一色。
相比其他大城市,阿伯丁是个无聊而寂寞的地方。没有伦敦那样的繁华和多元文化的交汇,也不像爱丁堡那样长期是王室的居所,有着数个世纪历史文化的积淀。这里只是随着能源危机而突然被催熟的一个小镇。居民们面对飞速涌入的石油公司,仍然保持着他们纯朴的气质,和单调的生活方式。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闲时去海边晒晒太阳或是深入苏格兰高地看风景,就是他们生活的全部了。这里的人们善良而友好,让你觉得似乎连语言都不是障碍。大学里古堡似的氛围又让你把自己当成是中世纪穿行于教堂图书馆间的修士。虽然那些年轻学生们确实是充满活力的一群人,但我还是独爱这里平静深沉的气氛。远离喧嚣的物质世界,在这充满诱惑的年代,也许正是个做学问的好地方吧?

Life of Disciplinant, in Ocean Stone.

———————————————————————————————
p.s. 阿伯丁的照片在这里,慢慢更新。

8 条评论:

  1. 差一点就加入讨论忘乎所以而暴露了。。。

    回复删除
  2. 猫,别以为你匿名了我就看不出来-_-#。另外,你要讨论走错地方了,那篇日志在下面。。。

    回复删除
  3. 随着能源危机而突然被催熟的一个小镇
    ——————
    嗯……回味ing

    回复删除
  4. ……那个不是我……
    而且我不想讨论下面那篇。

    看来那个人匿名之后你就看不出来了。

    回复删除
  5. 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阿阿阿,崩溃!!!!

    回复删除
  6. 哈哈,你再猜猜看吧……

    回复删除
  7. 你们合伙来耍我,不带这么玩的-_-。
    就说了两句话怎么猜啊-----虽说来我这的人数都数得出来
    我猜是小飞?

    回复删除
  8. 谁和谁合伙了?没看出来……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