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十二月 12, 2007

南京大屠杀70周年

虽然我不是南京人,但我是中国人。虽然我不排日,但我知道什么是国耻。

事件本身的曲折是非,虽已有公断,但70年来仍被各方解读粉饰以济一己之私。将悲剧作为达成自己利益的工具,再有选择地进行筛选。我深知此乃权谋之必然,但却天真地无法认同这做法。
更多的经过我想能看懂这片网志的人都应该知道,我也只想说两个细节。
攻城战历时不过5天,守军伤亡逾10万。这并不是因为日军火力多猛。一座曾有数百万人口的大城,4亿人的首都,居然5天就陷落。说难听一点,哪怕是10万头猪,杀起来也要花些时间的吧?中国当时之积贫积弱,由此可见一斑。这10万之数,怕都是吃空饷的假人。碰上同样做空的军阀混战,能杀的势均力敌,碰到实打实的日军则一戳就破。真在队伍里的人,士兵被强拉壮丁不知为谁而战,中下层军官想的是保命敛财,上层则忙于争权夺势。能守得了5天,也真是难为他们了。此后一败再败,再战再败,也是无奈。
另一点我实在不想提:守军主帅唐生智,战前信誓旦旦,“誓与南京共存亡”。甚至围城固守,令平民滞留城中。战局不利时弃城而逃,甚至没有组织任何撤退和疏散。此人其后竟去研究佛学。因为在内战中倾向停战和和平解放,新中国建立后在政府中竟也占有一席之地。是故识时务者为俊杰,然祸国殃民者亦多为此等见风使舵之人。一个国家的命脉掌握在这样的人手中,发生各种各样的悲剧也只会是时间问题了。

关于大屠杀的纷纷扰扰可能永无宁日,而我们也不必指望将来的日本新一代会对它有多深刻的记忆。就像中国人自己不太愿意承认中国在东亚长达2000年的扩张和霸权同样充满血腥,我们和他们一样对不光彩的记忆会选择性的遗忘。
当然,文明开化的征服和野蛮残忍的屠杀是有着泾渭分明的区别的,特别是进入理性启蒙的时代之后。日本的大东亚共荣从理念上来说是一个新兴强国扩张霸权的正常需要和必然途径,而在实践上则沦为以时代最尖端技术所武装的史上最原始本能。放在5000年前茹毛饮血的年代,或是2000年前白起坑杀45万赵军,我们不能苛责什么,因为那是那个时代的行事方式。但在1937年的南京,20世纪中叶的中国所犯下的罪行,则超出了那时人类所能接受的道德底线。由此可见技术的进步并不意味着精神的觉醒,心智的解放和繁荣昌盛更为重要。如今的我们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中国的发展并不是靠1亿会上网的暴民就可以支撑起来的。

2 条评论:

  1. 很同意最后一段的观点,你能想到这一层是不容易的,因为现在有太多跟着瞎起哄的愤青了。谴责外民族侵略的时候应该对本民族历史有清醒的认识,不过大部分人做不到这一点。

    回复删除
  2. 我无意拿30万的国难来做谴责FF的工具,那样太抬举他们了,也对死者不敬;我也不想在这个日子里标榜自己有多“清醒”多“客观”,那样是装B。
    纪念的意义除了缅怀悲剧,更多的是从中吸取教训,不要让悲剧重演。
    时代的进步应该伴随着人性的成长。如果文明的发展只是给我们提供更多展示人类丑恶本质并毁灭自我的道具,那才是真正的悲哀。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