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二月 29, 2008

审稿人的优势

今天问胡博,他最近审的稿子里面有没有跟我论文相关的文章,有的话能不能也给我看一下。
胡博说,这些文章如果没有发表是不能流出去的。
我一想,这也有道理。到时候你用了人家的点子,人家没发表,你连reference也不用标,这不是白捡的么。
不过我马上也有了疑问,这些稿件不流出,可是审稿人还是能看到啊。如果一个稿子的想法不错,可惜做得不够深入,文章也写砸了。那审稿人完全可以把稿子拒掉,自己用那个思路接下去做啊。
胡博说,这个是允许的,所以说审稿人有那么一点特权和优势。否则又不拿钱,没点好处谁还作审稿人阿。不过,一般是再联系那个作者,一起合作搞下去。当然,审稿人也只能看到他手里的文章。真正NB的是期刊编辑或是会议组织方,他们手里可是有全部文章的。
当然,我觉得他们也看不完那么多文章了。
现在想想,投稿还是个很冒险的事。万一你文章做得不够好被拒了,可是想法又被别人用了去,那可真是一点哭的地方都没有了。所以做出了好的成果,成功发出文章也很重要啊。
当然也有一批NB人,一篇文章发出去,这块的问题就解决了,一点余地也没给后来人留下。
这种人我们就称他们为Guru,中文叫大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