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三月 11, 2008

M体质

以前我一直说自己兴趣爱好广泛,我也确实兴趣爱好广泛。但我一直没有好好想过我为什么会有广泛的兴趣爱好。印象当中,似乎是接触某件事物之后,很容易就会想钻研下去。即便之后很久不去碰它,要再拣起来也是相当的容易。于是时间一久,我就兴趣爱好广泛了。

这几天宅在家里看文章,我才深刻认识到这个“兴趣爱好广泛”的本质。
Jeff给我想的论文题目是Fuzzy OWL DL,于是我就找东西来看。其实说来很冤,我只是在phone interview的slides里面把uncertainty写上去充数的,并没有太多的了解,没想到他却认真了。我心里暗暗叫苦,但只好硬着头皮做下去,看了几天心里还是没什么底,又跟他发邮件讨论,然后再找文章看。
可是看着看着,我的心态渐渐从我靠——〉不懂——〉无聊——〉向 哦——〉原来如彼——〉很黄很暴力——〉有搞头开始转变。今天又大致看完一个三十多页的综述,发现这个还挺有意思的么。。。于是我估计我要又一次沉迷了。

我开始理解兴趣爱好广泛的来源了:哪怕是我不感兴趣的东西,看得多了我也会开始感兴趣。。。就跟肖申克的救赎里面那个“体制化”一样,我被“感兴趣化”了。。。
于是不仅感叹,生活就像OOXX,既然无力抵抗,不如闭上眼睛享受吧。原来我是天生有受虐倾向的。王佳芝同学,我开始理解你了。
仔细想想,这个习惯还是很适合混社会过日子的。我不但是个妥协派,还是个投降派,转眼又俨然以侵略者自居了。做研究估计也是一样,苦中作乐的功夫,只怕是基本功吧。
好在我还有一些原则和倾向,不是完全彻底的来者不拒消极抵抗的。
当然以后一定要管好自己,不该碰的东西不要去碰;应该碰的东西,哪怕自己不喜欢,也要多接触。

不过这个只解释了是怎样发生的,而没有解释为何发生,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