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九月 01, 2006

GoGoDutch

最早是唐老师向我介绍了自由大,他说有一个同学在那边工作,而且荷兰的人工智能很不错,费用也不高。当时并没有把这个作为第一选择,因为当时一心想去中科院保研,而且一直以来都没有作本科结束就出国的准备。但是仍然将这个机会作为一个可行的方向。
大概在9月中旬的时候,唐老师的同学,也就是黄老师,到国内来作巡回讲座,在南理工这站也顺便做招生宣传。在当天下午的座谈会上,因为我去得比较早,本来想认真就讲座的内容作一些讨论的,谁知气氛完全被陆老师给搞掉了,大家都在互相拍。从双方的话中,也可以看出国内科研所面临的困难局面。9月底,保中科院没有成功。这时有三个选择,一是继续保国内其他高校,二是考研,三是出国。继续保的话,时间比较紧张了,而且报道的学校在专业上还不一定比南理工强;考的话,实在是下下之策,填志愿又有风险,而且我考运一向不好。那么就考虑出国了,具体的学校就选择了自由大。在时间比较紧张的情况下,雅思考试比较容易一些,而且有黄老师在,联系也更方便。当时也顾及到失败的可能,于是去征求老唐的意见,问他可不可以先在系里面保了再出国,老唐说你还是求稳吧,先把这边保下来再说。然后又去找曹洪,问可不可以,她先说是不行,等我第三次去问的时候,终于说学校没有明确规定不可以,等于是默许了我的方案。于是先在系里面保研,硕博连读,跟了老唐。然后立刻就开始准备申请自由大的材料。材料还是比较多的:
推荐信,自己写了找老唐改完签字,封好;
英文简历,特意买了本书,照模版写好;
个人陈述,还是用了那本书;
在读证明,自己写了中英文的,拿到系里签字盖章;
课程描述,自己写,翻译教材前的说明,到MIT的网站上去copy,终于完成,拿给老唐签字;
高中成绩和学历证明,自己做了英文模版,然后让欧阳给办的;
雅思成绩,还没考,跟学校说以后再补;
NESO认证,没雅思成绩不行,同上;
护照复印件,还没办,同上;
本科成绩,由于曹洪一直不松口,所以没法去办,后来她默认了,很快从系里宋老师那里取了成绩盖章,再去教务处盖章,拿到档案科翻译盖章,花钱。
把所有这些都准备好,也快接近截止期限了(05年12月1日),赶紧用快递把所有的材料都寄了出去。很快,12月8日,学校那边的联系人Jasperina Furman说收到材料了,但还缺护照复印件,材料不全不予受理。于是赶紧去办了护照,花钱,再快递一次,又花钱。
在准备这些材料的同时,报了新东方的雅思班,在水佐岗上了5周课。花钱,很累,经常坐公交睡着坐过站,再打的回来,后来碰到陈劲。
06年1月,准备期末考试,同时报名参加雅思考试,好贵。
1月底和2月初,黄老师给我发来两封信,跟我要大四上的成绩和四年的教学计划,暂时没有时间做。2月13号,刚过完年没多久,就回学校看书准备考试。按照新东方教的方法,每天听写练听力,作阅读,改作文,准备口语话题。2月18-19日,学校里办开学手续,我去考雅思。考听力时鬼使神差,把答案写到了阅读那面。得亏兄弟好歹也算练过,硬是花十分钟把答案剪切粘贴过来,然后在时间十分有限的情况下完成了阅读。小作文碰到个万年也考不到的计划图,口语被一个business搞死。考完就觉得肯定能过6.5,但完全还能更好一点。2月底完成大四上的成绩单和四年的中英文对照教学计划,有一个不会翻,锁相合成技术,还是发给了黄老师。
考完20个工作日之后出成绩,7分,立马申请NESO认证,同时把成绩寄去学校。3月28日,NESO通知收到申请材料,开始办理认证。
这段时间是无聊的等待,在ACMPKU上做了几十道题。然后就投入到毕设的工作中。
4月30日,NESO通知认证结束,赶快通知学校。
5月16日,黄老师说材料已经收全,荷兰的教育主管机构还在评估。5月底催了一下,黄老师说学校基本同意,等段时间就可以了。
6月初,黄老师给我寄来了住房和签证的申请表以及费用的相关文件,让我熟悉一下情况。事实上所有的手续的截止时间都是5月31日,但学校给我拖到现在,我也没有办法。6月15日,黄老师通知我基本录取,但要补一些课。随后,这帮人就开始相继放假,尤其是招生委员会负责人,没他的签字,我的录取信就一直拖了下去。
7月3日,终于通知我录取了。然后就是一堆材料。随后就赶紧到南京去等录取通知书。由于黄老师又不在学校了,他找了吴梦晓和我联系。7月上旬开始,原来的联系人Jasprina Furman要放三周的大假,联系人换成了Murni Feije。这段时间主要就是忙银行证明的事,几乎每天都要跟Feije通邮件。金融不接轨真得很麻烦,学校那边要求在银行证明上列出银行的地址和电话,并注明该款项是freely accessible,但中行这边只要开证明就必须把存款冻结以确保该款项不被移作他用。于是为这个问题在双方之间反复多次,最终只能让中行把冻结截止期定到8月10日,这样在开学前可以解冻,学校才认可。于是在7月20日把所有的签证材料寄给学校。7月27日,Murni说收到材料,开始办理。在等通知的时间里,在南京把认证给办了。7月31日给老唐发了封信,告知了一下录取和签证的情况。
8月7日,DUWO通知说房子分好了,就是我申请的Type3K。那天发信去荷兰驻上海领事馆问取钱要带的材料,以便尽早准备,谁知第二天领馆就问我生日是不是11/22/1983,如果是就来取签。但那时学校还没通知我签证办好了,赶紧让Murni核实。因为领馆要求的户籍证明和健康证明我还没办,所以还要去南京一趟。8月10日,上午体检,可是体检结果要下周一才能拿到,于是下午在学校办好户籍证明之后,坐车回家,第二天回宜兴老家,去祖宗坟上扫扫墓,周日回金坛。8月14日周一去南京取了体检单,坐晚上2点多的火车去上海,一大早就到了,但由于来之前忘了查一下路线,一路问道领馆门口。有很多人,在太阳底下排队。开门后进去交了材料,结果MVV第二天下午就能取到,但认证还要到再下周一。在上海住了一晚上,第二天去外滩逛了逛,顺便问了问机票的事,结果因为太晚了,已经没有学生票了。原来以为要签证拿到再能订票,谁知问了才知道其实没签证也能先预订学生票,只要在出票时提供相应材料就可以了。下午去领馆取了签证之后,坐最晚的一趟车回常州,老爸和张公去常州接我回家,累。接下来几天就在到处打听机票的事,最终终于在老爸的一个朋友那里搞到了南航从北京28日直飞的票,可以带40Kg行李,但是要出正常的价格。但是没办法,只好买这张票了。关于行李,南航除了重量外,体积也有规定,上街选了个大小正好的旅行箱,开始拼命塞东西。21日去上海取了认证,回来继续准备行李,结果东西算下来,还差个几公斤。好不容易买到40Kg的票,很不甘心,26日临走前还去了南京,又买了一些书回来,结果又超重了。27日晚上从常州坐火车去北京,28日上午10点到,先去了老爸朋友的住处,他说行李超了不要紧,找人送上飞机就行了。可不巧的是那人不在,郁闷无比。说楼上住的老李也在机场工作,可以帮忙,可老李也上班去了。飞机下午1点40的,来不及了,最后只能放弃,直接开车去机场,谁知在小区门口碰到了老李,赶紧让老李上车,一路护送到机场。行李超重,不要紧,还给升到了公务舱,登机晚也有好处啊。安检时也没有太刁难,还让我在参加APEC的队伍里排队过关,一直到21号登机口,就此别过。
于是便踏上了来荷兰的旅程,11小时。一路DIY,好累……

3 条评论:

  1. 你现在离飞应该很近的……
    相对于其他人而言。

    回复删除
  2. 确实我是最近的。换句话说,我比她离你们更远阿 囧
    拜托你不要只说一个飞,那可是有四个字的,四个字的!我还想了一会才理解你的意思

    回复删除
  3. 可是我一直都是说一个字的,你自己不习惯……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