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九月 01, 2006

zouyuanrenren的Dutch讲座

在南航的飞机上,坐在我旁边的是一个叫Joris的荷兰人。Joris很友好,于是我俩便开始天南地北的扯了起来。Joris住在海牙,是Maastricht School of Management的Assistant Professor of E-Business,他每年来中国两次,每次两周,在南大教MBA的课程。
我问到Joris我的学校Vrije Universiteit Amsterdam用荷兰语怎么念的问题,他便兴致勃勃地跟我讲起了荷兰语的发音。

免责声明:以下内容如有错误,一切后果概不负责
荷兰语的元音分长短两种,分别如下
短元音:a e i o u
长元音:aa au ee ei eu ie ij oo oe ou uu ui
在荷兰语的词汇中,复数是在单数形式的后面加en,但如果最后一个音节是短元音的话,通常会重复最后一个辅音,如果最后一个音节是长元音的话,会改写成短元音的形式,但仍发长元音。这个也许是规律,也许不是,举例如下
单数 复数 英语
bak bakken case
baken bakens sign on the sea
bel bellen bell
beek beken
kip kippen chicken
kom kommen bowl
boom bomen tree
mus mussen some kind of bird
buur buren neighbor
如果一个短元音后面只有一个辅音字母,然后又接了一个短元音,这个短元音有时会发长元音,比如我住的街道Laan Van Kronenburg,读作[l'a:n v'an kr'o:nburh],后面的o就是这样一个特例,而那个r则是一个小舌音。
最后是简单的荷兰语词汇
dankjewel thank you
geendank you are welcome

牛人们来纠正无知的我吧!

1 条评论:

  1. dankjewel
    这个我好像以前看什么书的时候见过。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