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十二月 06, 2006

十一月,十二月-壁立千仞?

知道现在再写十一月思想动态总结汇报之类的已经比较晚了,奈何确实是没什么时间,拖久了又健忘,那就对不起人民对不起党。眼看十二月又热火朝天地展开了,于是索性拼一篇出来把心念一闪的东西都记下。

我印象中比较早的,似乎大家对我坚持做一件事情或坚持不做一件事情表现出了很大的兴趣。这发生于某天例行的扯淡&讨论会上,虽然我本身把这种自己看来也很奇怪的不作为当作一种不必宣扬的东西,但也难免成为身边朋友们的谈资。就我而言,固然是不介意自己和别人有所差异,但也会本能地去考虑这种差异何以产生。
作为一个性格上的问题-且称其为问题,以便于进一步分析-我大致可以想到以下这些原因:

我受到相对而言比较传统的典型的中国式的教育,从家庭,到学校,教给我的都是数千年一脉相承的操守,以及所谓的主流意识形态。不能否认的是,这其中很多的过于理想的幻景在我面对这个社会的现实时分崩离析,但盲目和无知退去之后留下的是坚实的信仰和稳固的追求。
这其中有传统的道德观念:内自省而求上善之境,外无犯以炼爱人之心-虽然我没有读过儒家的经典,但我相信这是孔孟源流在中国人内心种下的个人修养的种子-此外还有统治中国的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观念,令我把个人的,眼前的牺牲忍耐,和广泛的,长远的幸福自然而然的结合在一起。
许多人会跳出来批判这些观点说虚伪和故作姿态,理由竟是其过于美好,或是不够贴近现实,而我却认为这是挑战所在。我们追求现世的生活,但不短视于现世的生活;享受自然而然的乐趣,也不仅满足于自然而然的乐趣。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活法的自由,不管选择什么,坚持,信仰的力量,就来自于信仰本身。而我挑了条比较不爽的路,希望可以从坚持中获得更多的幸福,比放弃这种坚持得到的幸福还要多。而且虽然我不愿承认,我还是从中获得一种道德上的神圣感,使我觉得自己是比他人在精神上更为有力的存在。
但这种已近乎自戕的偏执,也让我时刻提醒自己不要脱离了生活的本原,而只是满足于YY的快感。更不希望把某些偏向保守的观念,变成逃避责任的借口。在这其中,为爱而起之心的缺失,也让我诚惶诚恐,害怕把真诚的乐趣变成苦行的祭品。

另一方面,我是一个理工科的学生,我学人工智能,对有正常生活情调的人而言这实在是最糟糕的组合之一了。我学会对任何现象分析其产生原因及行为模式,从而本能地把人及人的行为本身也当作研究对象来对待。或者说我在这方面有与生俱来的嗜好,揣测他人的所思所想并与之所作所为相联系是我人生乐趣之一,为了发挥本人在这方面的特长并使其以一种对社会对人民无害的方式表现出来,我选择走上AI的BT之路,将热情转移到对人的模拟和再现上去。
可能是我过于执着于这种研究,常常会不自觉地跳脱到自身之外,以旁观者的姿态来看待自己。从中我避免很多由于感情因素导致的不理智和决策失误,并从而规避风险,另一方面也越来越丧失作为人的自然生态,变得像一个



作为这一特性的一个典型例子,就是我现在写的这篇文字,我无可避免的觉得自己像是一台电脑在作debug时的维修日志,但却始终无法抑制这种冲动。
充分的了解自己和分析自己,从而控制自己并规划自己,可以说是每个人都会有的想法,但在我身上却表现得如此明显,以至于我明知道自己不太像个正常人,但却毫不介意。我总是在运行这种过程:
while(!this->eof())
{
recognition(this);
realization(this);
analysis(this);
investigation(this);
evaluation(this);
modification(this);
}

现在通过和更为生活化的朋友们的接触,我逐渐意识到这应该属于一个问题,所以我会调用modification()来修正。但其中的问题是,我实现这修正这一切的所有途径,仍然是在上述这个非常条分缕析的非情绪化的框架之下。我想我已经很接近无可救药了……
做人就是要自然一些,不要太压抑自己,
而我在逐渐学会这一点,
一直。

1 条评论:

  1. 哈,我总是喜欢从基因来分析问题。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