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三月 18, 2007

E.T.

E.T. 不是指那个手指上长灯泡的家伙,而是指Evil Technology,就是那些让我觉得后果有点恐怖,但又令人兴奋的技术进展。这次是几个跟psycho和mental有关的。

第一个是看到有新闻说国内某高校开发了在鸽子头部接入电极以控制其行为的技术。可以遥控指挥鸽子起飞降落转向,并称该技术在抢险救灾地质勘探等方面都有着十分广泛的运用。我承认这种技术的民用前景很广,但我第一个反应还是TG又有了新玩具了。而且我宁可把它局限于军用上,也不愿流入民间,因为一旦被恐怖分子掌握,那就再也不用劫机炸楼了。
这种技术的反向工程自然是由内向外的操纵。我记得前段时间看到有科研人员试验成功了通过在残障人士脑中植入芯片,接收其神经脉冲以控制假肢的介绍。当然这种植入必然要打开颅腔影响脑结构,所以虽然先进但风险也很大,而且硬件上的升级非常麻烦。信号传输的话,只能用无线的方式,否则就得跟鸽子一样脑袋上连着总线了。不过这样的话,传输带宽和抗干扰能力就很得不到保障了。
那么有没有不用打开脑袋的方式呢?貌似还真是有的。刘磊跟我说他选心理学课程时,老师展示了他们的一个项目:通过外部装置接收人的脑电波并进行处理以获取人脑的直接的指令信息。他们用这个来玩我们熟知的“打砖块”游戏,用思维直接控制下面的那个托盘。不过性能有局限性,目前能达到50%的正确率,平心而论我觉得这个对实验室来说已经是很高了。而且对于“打砖块”这种可以连续发出指令的游戏很适用,就算前一个指令没有分析对,只要一直想着“往左往左”,总是可以逼到它往左的。

试想一下这些技术最终实用化会带来怎样的影响吧,尤其是双向传输的成功。
首先是人机交互的模式要彻底革新,鼠标图形界面可以去死。这样的一个直接后果是人工肢体的流行,更长远的后果是使人类脱离对肢体的依赖性,可以通过保存脑部的方式来延长寿命,也可以成为完全生活在网络中的虚拟人。
其次是人与人交流模式的彻底改变,因为可以通过有线或无线网络直接进行思维层面的对话。这样与之相关的教育,文化,娱乐,经济,政治甚至是犯罪等等全部会有所变革。换言之人类社会和文明的结构会有彻底的改变。
最后是人本身的异化,第六感这个概念真正出现。人们也会像现在锻炼口才和肌肉一样的去锻炼它。人对思维能力的研究和使用会有飞跃式的进步,脑的开发和进化会把人类引向新的方向。但同时,人与机器之间的界限也进一步模糊,人对数据的存储,分析和处理会越来越接近计算机的方式,人机融合将成为可能。

到这里已经很明显了,Matrix和Ghost In the Shell式的世界,Cyborg的世界。素子JJ我来了!
JJ对我说:“是该认真考虑转行了吗?”:-P
这难道还不够被称为E.T.吗?

1 条评论:

  1. 看得我寒毛秫秫的。

    倒是喜欢看素子姐姐他们那样的生活,可是又不敢自己去装义肢。无法想象的一个存在状态啊。

    而且东西越来越精细之后,作为使用者的普通人越来越无法控制自己的生活,以前自行车链条掉了可以自己修,现在汽车坏了,要是吉普车也还可以自己修,那种跑车怎么修?都专业化到让我难受的地步。再往后,你的身体都不是自己的,ghost in the shell, apple seed那种,有一个庞大的中央系统控制人们的一切需求,包括身体的更新。我还是不喜欢这样的永久生命。

    回复删除